视力保护色:
泰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介

日期:2023-05-30信息来源:泰安高新区浏览次数:字体:[ ]

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泰安高新区)筹建于1992年,正式成立于1994年,1995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区,201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泰安市经济建设主战场、动能转换主阵地、双招双引主平台。

体制机制持续优化。2019年9月,根据省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部署要求,高新区实行“党工委(管委会)+集团公司”管理模式,剥离教育、卫生、农业等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交由泰安高新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承担;剥离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等开发运营职能,交由泰安高新发展集团、泰安高新建设集团两个市属国有企业承担;将管委会原31个内设部门整合精简至“8+1”机构,即8个部局加纪工委监工委,2021年根据工作需要增设了法务审计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

区位资源优势明显。泰安位于山东省中部,处于长三角经济圈和京津冀经济圈的中间地带,北依泉城济南,南临孔子故里曲阜,处在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黄金旅游线路上的中间位置,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充满生机活力的旅游开放城市,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十大秀美之城等荣誉称号。泰安是连接京津、沪宁杭的重要交通枢纽,境内公路、铁路四通八达,京沪铁路、京沪高速铁路纵贯南北并在此设站,京台、京沪、青兰高速公路纵横交错。乘坐高铁北上2小时可达北京,南下3个多小时可达上海,距济南遥墙国际机场90公里,40分钟可达济南市中心。连接我国东西部的能源运输大通道——中南铁路从区内通过;东距青岛港300公里、日照港280公里,均有铁路通达,大宗货物运输方便。泰安高新区位于泰安主城区南部,驰名中外的泰山巍然耸立于北,生态环境良好;同时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区内地势平坦,水源丰沛,电力供应充足,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山东省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在207个工业中类中山东拥有197个,其中制造业占179个,在全部666个工业小类当中山东有拥有526个,因此,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制造业产业链十分齐全,无论哪个产业在省内即可实现产业完整配套、上下游产业链贯通,有效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泰安市拥有11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万户中小微企业,分布在37个工业大类行业。泰安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制药产业集聚优势明显,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输变电设备、汽车及零部件、矿山装备制造等行业发展优势突出,是国家火炬计划泰安输变电器材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矿山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一批重点企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主导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泰开集团形成了输变电设备全产业链全系列产品,在特、超高压变压器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山能装备具有煤机装备工艺全价值链运营能力,连续多年位列全国行业第二;力博重工是全国最大带式输送机专业化研发制造基地,产品打破国外垄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华鲁锻压为中国首艘航空母舰、中国首艘万吨驱逐舰、国产C919大型客机等重大项目工程提供了关键技术装备;航天特车在重型、超重型军用车底盘领域位居全国首位;重汽五岳生产的油田特种车专用底盘行业排名第二,消防车全省排名第二。高新区机电与矿山装备产业集群列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泰开集团、泰邦生物、力博重工、路德新材料、泰山集团等5家企业入选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

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是泰安高新区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涵盖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技术材料等行业。路德新材料在土工格栅领域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获得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盛德大业镀锌铝镁、大明协好金属新材料精密深加工产品性能世界领先。新能源产业在光优等领域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初步形成了以江苏瑞晶10GW光伏电池、皇氏10GW光伏电池等项目为龙头,以圣阳锂电池、晶优光伏组件、新艾储能设备等项目为支撑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了从新能源光伏发电、电池、储能、输变电到新能源产品售后服务的全链条聚集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泰安高新区代表性产业之一,这里也是泰安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区和创新策源地,是省级软件产业园和信息技术产业园,在软件、信息外包服务、电子元器件等方面具有较好基础。泰盈科技是中国人数最多、跨地域最广、跨行业最全的互联网及电商后台综合管理服务提供商;众志电子是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全国领先的云计算运营服务商、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商,正加快推进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建设。

数字出版产业以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产业园为载体,积极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构建创意设计、新闻编辑、数字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等新闻出版全产业链,着力打造千亿级出版传媒产业集群,是全球面积最大、全国唯一服务于新闻出版行业的特色小镇和新闻出版产业集群,被列为国家发改委第二批“精品特色小镇”全国推广项目,纳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改革发展项目库、国家发改委“千企千镇项目库”,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先后荣获山东省版权示范园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等数十项荣誉。目前,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山东龙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印刷学院等60余家单位(企业)签约,首批签约入驻单位(企业)覆盖了新闻出版产业链各环节。2021年12月国家版权局批准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设立泰山国家图书版权交易中心,是全国唯一的图书类版权交易中心。

功能配套齐全完善。50平方公里建成区内,建成了“七纵七横”120余公里的骨干道路网,高质量实现了水、电、气、热、通讯等公共设施配套。卫生、教育配套质量高,拥有泰安一中新城校区、泰安市实验学校万境水岸小学、山师大与华新联合办学等优质中小学校,以及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泰安市中心医院高新区院区(高新区人民医院)2所三甲医院。高端商业发展迅速,中国五矿大型城市综合体、香港永盛世纪康城商业广场等项目建成运营。

科教人才资源丰富。市、区内有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泰山校区、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山东医药技师学院、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等15所高等院校,在校师生20万余人,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和专业人员保障。探索建立了校地企人才战略联盟,紧盯企业人才技术“需求端”和高校人才技术“供给端”,建立了校(院)地企合作常态化对接、交流、服务机制,为高质高效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目前已与省内外及所有驻泰高校院所等4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联盟,推进区内8家企业与6所高校院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教学科研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在高新区创新创业省级以上专家及博士学历以上高层次人才达到545人,其中“两院”院士23人,国家级人才54人,泰山系列人才64人,博士领办企业达67家,累计自主培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8人。

创新创业体系健全。建立了以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为龙头,“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级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先后建成了泰山创新谷、泰山智慧谷、泰山创意谷等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园区,孵化面积近百万平方米。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等系列国字号名片。高创中心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评为优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泰山智慧谷成为中国科协批复的第二家“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全市唯一一家被工信部批复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市唯一一家省级品牌科技企业孵化器。

政务服务高效快捷。聚焦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之以恒地完善机制、改进服务、提升效能,为项目投资、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市、区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建立了产业链(集群)推进机制,实行市区领导挂帅的重点产业链长制,聚力推进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发展。推行重大项目“绿卡”等制度,成立工作专班,专人盯靠服务,新签约落地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手续,新开工建设项目,服务专员全程“保姆式”服务,新竣工投产项目,组织相关部门联合验收,送政策上门,助力企业早投产、早见效。区内除中农工建四大银行外,还有泰安银行、莱商银行、齐鲁银行等20余家金融机构,每年定期举办银企对接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问题。建设了高标准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对重点项目实行专人代办帮办,推行无差别“一窗受理”,一窗综合率及通办率均达到90%以上,在全省开发区率先推行“标准地”、“带方案出让用地”拿地即开工模式,推进“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机制,企业平均缩短审批时限40%以上,全流程“一链办理”项目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2021年国家级标准化试点,2023年5月通过试点验收;《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全流程帮办服务规范》被确定为山东省地方标准;在全省开发区率先实行的工业项目“极简极速极优”审批服务2.0模式入围中国政博会政务服务百佳实践案例;泰安高新区先后获得中国营商环境十佳园区等荣誉称号。

扶持政策精准有力。泰安市、泰安高新区先后出台了《泰安市招商引资扶持激励政策》《泰安市人才政策金十条》《泰安高新区关于促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若干政策》以及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加快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对拟引进的大、高、新和顶尖人才项目可实行“一事一议”,在项目用地、投资条件、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最大程度扶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