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高新区工业项目“极简极速极优”审批服务实施意见》(泰高管发〔2021〕24号)的解读

发布时间: 2021- 09- 09 信息来源: 泰安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更好地服务双招双引项目洽谈签约和落地推进中心任务,紧扣“双招第一、项目优先”理念,结合实际制定了《泰安高新区工业项目“极简极速极优”审批服务实施意见》,是泰安高新区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重要举措。

一、起草背景和目的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利企便民的迫切需要。管委会成立双招双引工作委员会,实行项目签约、落地建设、竣工投产“三步走、一条线”服务模式。管委会提出了工业项目审批“极简办、极速办、极优办”的服务理念,目的就是推动审批手续提质提效、加快项目落地推进。根据国家、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文件精神,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经过深入分析研究、多次征询意见,形成该文件。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四个部分、十条具体内容。

1、坚持提质提效,聚力集成创新。包括强化要素保障、开展区域评估2条具体内容,均为基础性、综合性、跨部门工作。事关项目在产业准入、土地指标、规划条件、能源消耗、生态环保等方面是否具备落地条件,在压矿、地灾、环保、节能、地震、水保、防洪、水资源、文物等区域评估及“多规合一”方面是否取得共享成果,发挥双招双引工作委员会项目洽谈签约专业委员会、项目落地推进专业委员会高位协调作用,统筹谋划、合力推进、集成创新。

2、优化流程时序,实现极简办。包括联合模拟审批、精简归并事项、完善运行体系3条具体内容。实现无条件提前介入审批、用好时间差,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增便利、优服务,压减内部运转流程、实现扁平化独任审批。

3、多元协同联动,实现极速办。包括优化市政接入、推行联合验收2条具体内容。推动供水、排水、供电、燃气、热力、广播电视和通信等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竣工验收后直接接入。推行分段联合验收,加快“多测合一”及成果使用。

4、深化贴心服务,实现极优办。包括探索信用审批、强化审管联动、全程帮办代办3条具体内容。构建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信用审批服务体系,加强审管联动,形成内部业务、横向部门、纵向层级和社会多元“四维协同”机制,强化全覆盖帮办代办服务力量建设,为项目提供全流程、无差别、保姆式服务。

三、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工作力量,健全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和自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实施中的问题,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附件:泰高管发[2021]24号 泰安高新区工业项目“极简极速极优”审批服务实施意见(发文稿)20210813.pdf

解读人:泰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部长 宗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