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全力提升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办案效能

发布时间:2021-10-12 信息来源: 泰安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通讯员:张佩)今年以来,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多措并举,不断加大食品药品等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力度,全力提升执法办案效能。

坚持“一个原则”。即执法办案必须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相统一,讲法理与讲事理、讲情理相同步的原则。在维护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教育、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努力实现执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突出“一个要求”。即突出案件办理整体质量总要求,印发《泰安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构建覆盖立案、调查、事实证据、认定、法律适用、行政裁量、文书制作、权利告知、处罚全链条的质效管理体系,确保把好每道关口、办好每起案件。

强化“两个联动”。一是强化与监管部门的联动。坚持监管与执法“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强化与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高新区分局的联动,在案件移送、线索交接、信息共享、法律适用、联合执法等方面通力合作。先后开展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商标等专项执法检查30次,出动执法队员120余人次,共检查商户、企业等市场主体180多家次。二是强化案件线索的联动。针对辖区内某卫生室涉嫌未从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或者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药品行为,深挖线索,对当事人提供的药品来源信息进行跨区域追踪溯源,加强源头治理,同时根据行刑衔接相关规定,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部门查处,合力打击药品违法违规行为。    

做好“四个加强”。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先后组织开展专题法制培训9次,案卷质量评查3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自学、研讨多途径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学习、吸收、总结、运用,规范案件办理、文书制作、证据收集等流程,明确执法注意事项,合理运用办案技巧,有效提升队员的理论素养和实务能力。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及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向广大群众宣及法律法规知识,先后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6次,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尤其是市场主体的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督促其主动落实市场主体责任、主动索证索票、主动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等,逐步形成全社会支持市场监管执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专家论证。针对涉嫌违规生产汽车等专业性较强的案件,先后两次邀请泰安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研究院专家到涉案单位进行实地调查并协调召开案件论证会,为案件的准确定性取得牢固技术支撑和法律支撑。四是加强执法信息公示。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每周五对已作出行政处罚案件在泰安市信用信息处理系统统一填报、公示,有效警示并督促生产经营企业依法依规经营,令其不敢以身试法。

截至9月底,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办理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案件314起,做到了立案率、结案率均100%,实现了执法办案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其中1-8月份案件总数同比增长1907.14%,名列全市第一,形成了“处罚一起、警示一批、规范一片”的震慑效应。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正常经营秩序、危害群众利益的市场违法行为,力争在执法办案数量、质量方面有新突破,切实以强有力的执法确保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


与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联合查处泰安高新区北集坡街道石灰官庄卫生室涉嫌使用劣药及过期医疗器械行为。

与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联合对泰安开发区尚古发型工作室涉嫌经营超过使用期限化妆品和无标签化妆品案进行现场检查(勘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