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山东泰安高新区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启“结对帮”模式 共绘战“疫”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0-03-04 信息来源: 泰安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山东省泰安市高新区党工委统一领导下,两大集团公司党委所属四个国有企业党支部在“保经济运转,保企业复工,保环境卫生治理,保下沉一线疫情防控及稳定”的战场上,冲在一线,在做好本单位疫情管控工作的基础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冲在前”,与社区、村镇、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战“疫”,共绘战“疫”同心圆,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阵地上。

坚守岗位 打造“三联系+四大员”内部风险“防火墙”

面对疫情,四个国有企业党支部迅速响应泰安高新区党工委和两大集团党委的号召,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党员返岗,党支部书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明确分工,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泰山控股党支部发挥“红领工程”品牌党建引领作用,做好职工及参股企业的防疫宣传教育工作,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建立党员“三联系”制度:每名班子成员联系3名党员,结成防疫服务工作小组;每个服务小组联系3—5名普通员工,做好外出职工统计和体温测量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名党员联系1个参股企业,建立线上“虚拟党小组”,担任党小组组长,把参股企业中的领导层、入党积极分子集合起来,形成党建统领全覆盖,采取视频会议开展“三会一课”,及时传达上级防疫工作精神、普及防疫知识,了解参股企业在防疫和复工复产方面的困难,并主动协调解决,坚定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当好职工的贴心人、主心骨。

泰山创业党支部执行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带班制,积极主动承担星火科技园区的防疫工作,加强园区内控,划分8个网格,明确党员为网格责任人,赋予信息采集员、知识宣传员、物资服务员、复工监督员“四大员”职能,做好园区企业和职工公寓在岗人员具体情况的排查摸底,实时监测、及时上报;安排专人,配备酒精、84消毒液对园区公共设施、公共区域每天3次消毒,编织了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有效保障企业经营,时刻守护职工生命安全。

担当主力 筑牢“国企+城市社区”战“疫”防线

“现在我们的工作地点是临时的,工作任务是紧迫的,人员是抽调的,同事是陌生的,但是我们共同防疫的决心和信心是最坚定的。”泰山基业党支部党员程鹏对一起在泰安高新区泺亨国际小区门口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说。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到一线·肩并肩·战疫情”活动中,四个国企党支部共抽调42名党员干部分赴河滨社区、龙泉社区、洪沟家园等7个社区和村镇,到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加入社区临时党支部,共筑“国企+社区”战“疫”防线。泰安高新区每个小区门口党员先锋岗的牌子旁,每天都能看到四个国企党支部下派的党员为出入小区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协助社区人员做好群众劝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室外消杀等工作,狠抓“一区一门”“一岗双人”“一入三问”的工作要求,当好居民的“守门员”“守护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战“疫”的阵地牢牢建在了小区门口,缓解了社区用人紧张的情况,增强一线战“疫”力量,夯实战“疫”堡垒,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专项服务 同画“国企+非公企业”复工复产新蓝图

泰安高新区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在全区掀起了一场复工复产的热潮。作为孵化器,泰山创业和泰山科技两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将服务寓于防控,做“先锋”凝聚群众,用真情化解疫情,为保证入驻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当好“店小二”,打出组合拳,确保泰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防疫复产两不误。

星火科技园在泰山创业党支部的带领下,集中党群服务中心力量,整合现有资源,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QQ群、钉钉等工具,着力搭建3个“线上企业复工护航平台”。在泰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公众号成立政策宣讲微平台,按照“第一时间响应政策变化、第一时间回应园区企业需求”的理念,及时将各级政府在科技研发、人才招聘、稳岗补助、纳税、融资等方面出台的优惠政策进行传达和解读,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提报材料,并指定专人盯靠,确保政策落地生效。在2月24日发布的《山东省2020年度第一批拟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公示》中,汇力环保等园区内企业列入其中,实现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开门红。

组建园区企业融资服务线上微平台,动员泰安市各银行金融机构和园区企业共同加入微信交流群,做到融资需求实时发布,融资产品线上解答,帮助因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困难的企业及时获得银行贷款支持。截至2月27日,已促成莱商银行泰安分行、民生银行泰安分行与山东欧瑞安电气等3家中小微企业达成贷款意向。

开办职工心理疏导微平台,对暂时无法复工的园区企业职工送去组织上的慰问,组织开展视频微党课,线上解答诸如如何预防延迟复工期劳动争议等相关政策,安抚员工情绪,告知员工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与企业同患难共甘苦。

泰山科技党支部针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牵头制定相关缓交、减免房租等政策。优化服务,倡导线上办理业务,疫情期间,对办理社保、医保、公共就业等业务的单位和人员,告知尽量选择网站、手机APP等非接触式办理,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多维履责 助推“国企+社会责任”担当有为

在这疫情大考中,泰安高新区国有企业党组织多维履责,跑出最有特色、最具温情的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泰山控股党支部投身公益事业,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献爱心捐款活动。公司34名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共募集9400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号召各参股企业,积极承担企业家的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山东港泰隆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向市红十字会及企事业单位捐赠1000个护目镜、10万个口罩、15000瓶84消毒液、3000公斤酒精、7万余包姜茶颗粒及手套、防护服等物资。泰山基业党支部协调子公司宏基物业配备好消毒液,组织14辆洒水车、18名环卫司机加强高新区防控疫情的消杀工作,增加每天保洁频次,持续对主要道路、公厕、垃圾压缩站、公共垃圾点位及环卫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杀,为泰安高新区居民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干净、优良的卫生环境。

泰山科技党支部派出第一书记陶凯到西庄村开展疫情防控活动,配合村工作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与村两委成员一起走村入户讲政策、言利害、挂条幅、贴布告,利用广播全天候播放防控知识。同时,为西庄村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缓解了村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肆虐的疫情摧不垮人的精神。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泰安高新区各国有企业党组织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全区人民一道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