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紧抓不懈 助农售菜服务先行——良庄镇创新销售蔬菜模式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4 信息来源: 泰安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保障菜农蔬菜既能卖得出,又能卖出好价钱,最大限度地维护菜农利益,良庄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创新蔬菜销售模式,在多轮研讨与实践后制定了“定点集中销售”模式,让农户轻而易举便能将蔬菜销售一空。



由各村干部组成“蔬菜销售服务队”, 采取本村菜、本村卖、本村人运送的方式,指定本村空旷区域为本村“蔬菜销售集中点”,让本村的菜农把菜拉到村里的“集中点”,由“服务队”充当菜农的和菜商的“代言人”帮助销售蔬菜。“服务队”负责联系菜商并为菜商提供场所、电源、生活物资,做好交易后勤保障工作;为菜农提供收购信息、维持秩序、做好测温、消毒、登记等防控措施和服务。菜农将蔬菜运送到集中点,经消毒、测温、登记后在集中点将蔬菜分散包装售卖给等待收菜的菜商。为解决我镇40个出现收购菜商分布不均、信息不畅通、蔬菜数量或种类供需不平衡的现象,“服务队”成员每日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小队通知等及时发布共享各类蔬菜收购地点、收购价格、收购数量等信息,同时跟进协调服务,以管区为单位进行统筹调整,解决个别以村为单位交易蔬菜供需不平衡的问题。细心、热心、贴心的“服务队”充当了菜商与菜农之间的桥梁与纽带,确保菜农蔬菜卖得出、卖的好,满足供需双方需求,实现了“双赢”。菜农和菜商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进行交易,也可以在村里农村信用社取新钞交易, 严格杜绝“纸币感染”。山阳北村芦笋由村级统一收购,联系客商统一外运,方便了群众也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西良庄村陈国春书记主动联系济南客商,实行蔬菜直销,减少了中间运输环节,蔬菜新鲜,香菜价格高于正常价格,防控疫情的同时维护了村民经济效益,保证了大批的蔬菜源源不断地运出村。





同时针对群众下地干活、收菜卖菜人员较多实际,各村成立“宣传服务队”到田间地头宣传防疫知识,劝阻不戴口罩、人员聚集行为,同时联系协调为群众提供农资农具购买维修服务,菜价菜品销售信息服务等,做到群众到哪里,宣传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自从采用“定点集中售菜”销售模式和“宣传服务”模式后,镇领导干部每天组织人员到管区及各村指导、督查,采取每日通报、整改、做实做细的管控措施和销售服务方式,既严防死守,把牢关口,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又心系群众、灵活施策,畅通“菜篮子”产品绿色通道,保障农户客户的经济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