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泰安】北集坡中心小学燕婷:疫情后方的教育“守望者”

发布时间:2020-03-16 信息来源: 泰安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疫情就是命令!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响应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教育战线,她默默奋战和坚守在工作前线。作为班主任她守护着42个学生,心系着42个家庭,承担着本班语文线上教学及辅导任务,她就是北集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一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燕婷。

她直播授课做起了直播间“网红”
  日常教学对老师们来说易如反掌,但是线上直播则是新生事物,单单是直播设置、连麦互动、多群联播、作业布置等,这些看似简单的技术问题,老师们都需要从零开始。为了保证直播的顺利进行,燕婷不断研究网络直播课的操作流程,认真学习各类直播软件的功能。为了能够熟练操作,她在正式直播前专门建立了一个联系群,群里面只有她的家庭成员,一遍遍演练,测试,直到对直播的步骤烂熟于心。在答疑直播课上,她总想和学生们多互动,频繁的连麦导致电脑几次卡顿。再加上无线网络质量极差,有时只能连接手机热点。面对种种问题,她没有退缩,想尽各种办法来解决问题。
  线上授课前,燕婷与教研组所有老师们一起对网上电子教材、同步微课、同步练习以及各种开放资源进行科学取舍,并且制定好了在微信班级群向学生们精准推送链接的方案。

经过三个周,燕婷对线上直播授课越来越得心应手了。她发现手机直播是最顺畅的,但是手机直播又不能共享桌面,电脑直播可以共享桌面却有容易卡顿,通过一次次试验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办法。手机直播虽然顺畅,又有一个难题摆在面前,手机拍摄需要与桌面平行,左手持手机,右手拿笔写字,时间长了容易抖,她在家里转了几圈寻找解决办法,最后用硬纸盒做了个可以挂在脖子上的支架。
  她在直播中教书育人学生们也受益良多
  燕婷每天忙忙碌碌,开直播、制课件、发通知、批作业、单独连线辅导学生、开视频会议,手机电脑同时上线,忙得不亦乐乎。每天直播课上她不但对文本进行讲解和点拨,还可以点名,“来,某某连个线,你来说说你是怎么想的?”,燕婷讲课的时候,能看到学生的发言,已经完成的打“1”,全部做对的打“6”, 孩子们上的兴致盎然,她也乐在其中。为了使课堂更加有趣,燕婷精心挑选教学素材,她提前观看一些电影和微视频,然后再剪辑出最合适的片段呈现给学生。她充分利用多模态教学的优势,把静态资源和动态资源纳入教学过程,给学生以全方位多感官充盈的体验,激发了学生多层次的联想,力求让学生在直播课上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效率。

疫情期间,燕婷还把关爱学生们的身体健康作为工作重点。她积极充当着疫情防护的宣传者,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指导学生做好病毒防范工作,分享全国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同时,她也会在班级家长群中宣传正面的疫情防控信息,让每位家长和学生都知晓防控工作的情况。此外,她总是在第一时间将学校下达的指示和要求传达给家长。
  在这场战“疫”中,燕婷是万千教育工作者的一个缩影。他说:“在任何时候,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个职业,无愧于国家赋予我们的教育使命。我们教师虽然不能冲到抗疫前线,但是我们可以坚守后方,做教育的‘守望者’。”(记者 吴志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