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新区首届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12 信息来源: 泰安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泰安高新区高层次创业人才集聚步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高新区“泰山智慧谷”建设,泰安高新区决定举办首届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

一、大赛主题

大赛以“智汇高新·望岳攀登”为主题。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高新区医养健康、现代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数字出版等重点发展产业,对标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泰安市泰山英才领军人才工程人选条件,以创业大赛形式,汇聚各类高层次创业人才,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二、重点产业方向

1、省“十强”重点产业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

2、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高端化工、纺织服装、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

3、高新区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医养健康、现代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数字出版等。

三、大赛类别及条件

大赛设创业项目类、创业企业类两个类别

(一)创业项目类参赛条件

人选须具备以下条件:

1、人选为创业项目的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博士学历(所带项目已有明确市场化投资机构跟投的学历可放宽至硕士研究生),在山东省未注册过企业,有意向带技术、团队、资金来泰安高新区创办企业;

2、在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海内外自主创业经验,熟悉相关专业领域,或曾在知名企业担任相应职务,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市场开拓和经营管理能力;

3、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具备相应服务能力,且其技术成果国内先进或能够填补空白,引领省内相关产业发展,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并能够进行产业化生产;

4、具有较强的创业愿望,项目创业计划书完备,商业模式清晰,市场发展前景较好。

(二)创业企业类参赛条件

1、人选须具备以下条件:

(1)一般应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为企业的主要创办人且为最大自然人股东,股权比例一般不低于总股份的30%(需提供具备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第三方审计股权证明材料);

(2)在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海内外自主创业经验,熟悉相关专业领域,或曾在知名企业担任相应职务,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市场开拓和经营管理能力;

(3)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且其技术成果国际先进或能够填补国内空白,引领省内相关产业发展,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并能够进行产业化生产。

2、人选创办的企业须具备以下条件:

(1)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为1至5年,工商注册和纳税关系在泰安高新区的企业。若企业成立时间不满1年,须提供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证明;

(2)企业实际到位资金不低于100万元,或2019年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500万元。

(三)其他有关要求

1、人选只能选择大赛类别中的一个类别参赛。

2、参赛人选要承诺相关产品、技术及专利知识产权归属创业企业或参赛人选及团队成员,与其他任何单位、个人无产权纠纷。

3、已入选山东省、泰安市重点人才工程,尚在管理期内的不得参赛。

四、奖项设置

大赛设特别奖、优胜奖和提名奖。对获奖人选授予“高新望岳攀登领军人才”荣誉称号,并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1万元奖励。

获奖人才除给予相应等次奖励外,博士学历按相关政策给予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硕士学历按照获奖等次,给予最高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已获得高新区创业启动资金的企业不重复兑现)。

五、大赛流程

大赛分为网络报名、资格审查、决赛路演三个环节。

(一)网络报名

参赛人选请于3月26日前预报名,4月9日前报名截止并提交《创业大赛申报书》(见附件)。

(二)资格审查

高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科技、经发等部门,对参赛企业、人选、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初审通过后,大赛组委会将通过电话及邮件方式通知报名人选。

(三)决赛路演

决赛采用项目路演答辩方式。答辩时间初定16分钟,通过8分钟PPT演示陈述+8分钟现场答辩(8+8)形式。决赛时间另行通知。

六、支持政策

1、对参加大赛的创业项目人选和团队成员(团队成员限3人),可根据人选来源地,给予一次性交通补贴,补贴标准为省内500元,省外1000元,海外2000元。

2、获奖人选授予“高新望岳攀登领军人才”荣誉称号,除给予相应等次奖励外,博士学历按相关政策给予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硕士学历按照获奖等次,给予最高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已获得高新区创业启动资金的企业不重复兑现)。创业项目类奖励资金在获奖人选注册企业后(获奖后一年内注册)发放到位,创业启动资金在注册企业并达到高新区创业启动资金发放条件后兑现。 

3、获奖人选择优推荐申报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入选后,除享受省级支持资金外(最高2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由高新区人才服务专员协助申报泰安市1:1配套补贴资金。同时,高新区给予50万元奖励资金。获奖人选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获得答辩资格,最终未入选的,给予企业2万元答辩补贴资金。

4、大赛广泛邀请各类人才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引荐符合条件人选报名参赛。每引荐1名符合条件高层次人选参赛,给予最高5000元引荐奖。对参赛人选申报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的,再给予引荐单位10万元引才奖励。

5、参赛人选在高新区内创办企业且为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可享受高新区高学历人才补贴,博士3000元/月,硕士1500元/月,连补36个月。并由高新区人才服务专员协助申报市级人才补贴。

6、参赛人选为在高新区全职创业的博士研究生,在泰安市无自有住房的,首次购买商品房,给予15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对创办企业柔性引进的博士学历高学历人才及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可免费入住高新区免租金专家公寓,免租期3年。

7、参赛人选创办企业入驻高新区各创业园区、孵化器,将给予楼宇最高为300平方米、厂房最高为1000平方米办公场所租赁补助,补助期3年。补助额度第一年为租金的80%,第二年为租金的50%,第三年为租金的30%。

8、大赛期间,大赛组委会将组织相关活动,为参赛人选、团队提供包括培训辅导、融资路演、大企业对接等全方位服务。参赛人选项目落地高新区后,高新区将依托“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创投联盟”,择优推荐给创业投资机构给予支持。

七、报名方式及相关时间节点

创业项目类、企业类人选下载填写《预报名登记表》,于2020年3月26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大赛组委会邮箱。于2020年4月9日前将《创业大赛申报书》通过电子邮件发大赛组委会邮箱。

邮件主题分别为:“创业大赛报名”和“创业大赛申报书”。

大赛组委会邮箱:tagxqrcfw@163.com

大赛通知及相关报名表请到泰安高新区管委会官网下载:

网址:http://www.taiandz.gov.cn/

联系电话:0538-8939539

附件:附1:首届“智汇高新•望岳攀登”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预报名登记表.docx

附2:首届“智汇高新•望岳攀登”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申报书(科技创业企业类).docx

附3:首届“智汇高新•望岳攀登”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申报书(科技创业项目类).docx

泰安高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3月1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